讲座回顾 | “中国政府改革的新理念、新路径、新工具”

日期: 2018-12-04

2018年10月27日,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高翔为MPA学生做了题为“中国政府改革的新理念、新路径与新工具:以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例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谭荣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40799362333271753.jpg


讲座伊始,高翔以“如何解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这一问题引出政府自身改革。她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改革的重点是转变自身职能,其核心内容就是逐级有条件下放、取消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相应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理解中国政府改革的关键载体。其中,政府一方面致力于规范并重构层级政府间的权力,另一方面则着力再造政府部门间的流程。不过,由于以往的改革大多以政府部门为主体推进简政放权,始终未能彻底清理大量不必要的、重复的行政审批事项,始终难以实质性地降低市民、企业获得政务服务的成本。


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正是致力于突破“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改革路径,通过建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新理念,实现“群众感受的‘小变化’带来政府运行的‘大变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主语由政府转变为了民众和企业,具有显著的“需求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等特点。高翔认为,这项改革运用技术分析、授权给“现场”和反馈机制等办法建立了政府回应民众需求的新模式,通过建设整体性政府把原本需要由民众承担的跨部门协调成本,内化为了政府内部的组织协调,更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477784211984948846.jpg


在讲座中,高翔也分享了课题组最新的实证研究成果,表明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较好提高了民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在推进透明、负责、高效、友好,以及规范、公正的现代政府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她也指出指出,尽管高效、透明等都会影响民众的满意程度,但数据显示,政府是否公正规范才是显著影响民众对政府满意程度的最关键因素。

 

“最多跑一次”改革虽然已经破题,却远未结束。高翔认为,下一阶段的政府改革仍然面临着四个方面的主要挑战。第一个方面,群众还远未形成线上办事的习惯,线上政务产品需要更多改进和推广。第二个方面,不少地方政府更倾向于满足投资发展领域的政务服务需求,未能充分重视提高便民服务。第三个方面,政府需要注意更好建设责任政府,即在提供最优服务的同时开展更好的监管。第四个方面,“数据缺失”、“信息孤岛”、“数据雪藏”等问题突出,要让技术运用有管理保障,为治理难题提供技术方案。


172715962534159172.jpg


谭荣在点评环节从两个发展阶段和一个核心问题总结了高翔老师的报告。两个发展阶段分别是“以政府为中心”的层级之间(比如强县扩权等)、同级职能部门之间(比如行政服务中心的建立等)的改革,以及“以人民为中心”的的权利重构与流程再造(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两大发展阶段实际上描绘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历史脉络和治理结构。改革最核心的难点就是信息不对称引起的职能间的各类冲突(掣肘)。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来说,不仅在回答如何进行职能重构和流程再造时面临信息不对称(反馈机制)的制约,在通过“整体性政府”来解决具体问题时所需要的数据缺失、信息孤岛、数据雪藏等问题本身仍是信息共享机制的问题。


最后,现场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高翔认真回答,思考深入、气氛热烈。讲座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 | MPA教育中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