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我国人口红利交错期的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公共政策创新研究

日期: 2018-12-04

2018年11月3日晚6:30,浙江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米红博士为MPA学生做了题为“从未富先老到渐富快老:我国人口红利交错期的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公共政策创新研究”的学术报告。


DSC_1505_副本_副本.jpg




米红教授就老龄化问题、医养结合、多状态人口、人口仿真及养老保障等相关问题与在座一百多名同学进行了广泛的沟通和交流。同时,米红教授和同学们还以人口学为基础的公共治理和公共政策仿真研究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讲座中,米红教授指出,我国人口自然结构和社会结构目前正处于快速转变时期,最大特点是老龄化加剧和高位城镇化。在此“双化”背景之下,已有研究表明,我国人口发展的三大趋势特征为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人口自然增长率处于低水平、人口素质显著提高。米红教授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真正开始关注人口是在王莽政权时期。通过不断的发展,2030年将是中国进入“高龄社会”的元年,2060年将是我国人口结束老龄化变革和加速期,此后便进入平稳期。因此从2016到2030年,是进入“渐富快老”的高龄化和多健康状态的长寿化发展时期。


DSC_1520_副本_副本.jpg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应对“高龄社会”的方法之一。通过举青岛长期护理保险的案例,米红教授指出,护理保险可以由几种护理模式构成,即医院护理、护理院护理、居家护理和社区巡护。护理模式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的基础,而“医养结合”是该制度的核心。同时米教授还介绍了诸如Lee-Carter-MY模型及其应用,人口预测的方法等知识,引得同学们兴趣盎然。


米红教授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幽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点及面、循循善诱,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