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学习,满满的收获:雪城大学访学见闻(三)

日期: 2018-12-06

穷人值得被帮助吗?

 

贫困的的定义是什么?二十世纪60年代美国经济复苏,政府开始关心穷人的问题,由于那时大部分的美国穷人会将三分之一的收入用来购买食物,于是最低食品消费的三倍成为了最初的贫困线。课堂上,Lopoo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在救助贫困问题上付出的努力,救助方式也从原先的发放食品券发展为类似信用卡的食品补贴,从而避免救助行为给个体带来的歧视和潜在的交易隐患。

 

图片1.png


课堂上,同学们对救助行为对贫困的影响频频发问,穷人值得被帮助吗?老师的回答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考。原来导致贫困的因素如此多种多样:高额的教育、贫穷文化的根深蒂固、经济结构的变化、歧视、遗传以及政府干预等等,让我们不得不重新考虑,贫困到底是什么?如何才能解决贫困?Lopoo教授也分享了他认为更合适的政策模型,比如通过工作获得一定比例补助,提高穷人再就业的积极性,同时对于收入提高到一定程度后避免投机行为的发生。通过上午的学习同学们了解关于美国的福利政策,也了解到面对解决贫困这一世纪难题,人类还有很长的道路需要探索。

 

提高情商,学会倾听

 

人际关系这一议题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乃至家庭关系中对于我们总是如此重要,这也是我们培训的课程之一。午餐过后,冲突及协作项目的研究主任凯瑟琳•杰勒德为我们上了一堂人际关系冲突管理课程,面对冲突我们有三种选择“Flight,Fight,Unite”---“逃避,对抗,联合”,我们通过填写冲突行为调查问卷了解自己倾向的冲突类型,从而在未来能更好地解决自身在人际关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倾听是需要练习的技能”,反思式倾听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通过对比高风险的倾听回应和对两种不同方式的实例练习,同学们对如何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有了系统的学习。


图片3.png

 

学有所思,一起成长

在项目总结环节,杰勒德女士让大家把这次学习中发现的新鲜事或者想说的话,都写在便签纸上,并贴在教室里的learning wall上,不一会儿,墙面上就贴满了大家的“心里话”。有的对中美两国老师们默默付出表示感谢、有的表示这次访学活动将终生难忘等等,语句中透露出同学们的所思所想。的确,有所思才能有所悟,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将知识运用到具体工作当中去。


图片4.png

  

“可爱的大熊猫、灵动的雪城吉祥物OTTO、闪闪发光的苹果树……”作为最后一个环节,老师将所有学员分成6组,每组4-5人,通过绘画的形式,来表达对这次雪城之旅的印象和感受,每个人都开动脑筋、通力协作,在沟通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用手上五颜六色的画笔,将中西方元素完美融合,描绘出一幅幅寓意深刻的图画,创作完成后,每组选派一名组员对作品进行陈述,在一旁认真倾听讲解的老师们,纷纷给予了“amazing”“excellent”的评价,现场掌声阵阵,充满了欢声笑语。


图片5.png

  图片6.png

海阔天空在明天,再相见


为期七天的学习课程已接近尾声,飘洋万里,心中的那份公忠坚毅犹如珍珠落下,盆钵满满。从美国政治架构到NGO组织,从环境治理到政府信息自由,从游说制度到人际冲突管理,我们在精彩纷呈的实验工作坊和满心欢愉的文化考察活动下巩固既有所学,扩张对美国社会、公共管理与政策的认识,开展与教授和从业者之间的讨论和经验交流,共同寻求两国类似问题的解决方案。来自浙大和南农的35名公管师生在Maxwell学院里的收获不单是知识的硕果累累,更是公管精神和学术友谊的长存。

 

欢送Party在Goldstein Alumni&Facluty Center举行,来自学院的任课教师、学长学姐、在美访问学者与我们共享佳宴良宵,并深度开展个性文化交流。约两小时的dinner time,院方人员的热情好客、侃侃而谈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述美国的青春往事也引发了大家阵阵的欢笑。缘聚缘散缘如水,背负万丈尘寰,只为一句,等待下一次相逢。Syracuse校园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感谢项目方Dr.Chen、Mr.Steven等任课老师精心的教学安排,也感谢浙大MPA冯军和张娟老师的全程陪护!访问活动在美酒杯的cheers中落下了帷幕。


图片7.png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金秋时光记载着忙碌又充实的故事。正如南希.璨在《真到了天荒地老》中所说:“风华是一指流砂,苍老是一段年华”,相信所有的离别都是为了久别重逢,光明与真知的熊熊火焰仍旧闪耀茫茫大地 ,而我们,只负砥砺前行……

 

图片8.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