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 | 正道直行 造福一方——县域治理的“道”与“术”

日期: 2018-12-10

2018年12月1日晚6:30,浙江大学第十二届模拟市长论坛启动仪式暨MPA县域治理讲座顺利举办。活动由浙大MPA教育中心主任谭荣主持。


DSC_1407.JPG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文荣出席并致辞,他回顾了“模拟市长论坛”的历程了,解读了本届主题及论坛宗旨。他指出,时代青年要践行“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公共管理精神,关注社会,关注政府治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DSC_1416.JPG


随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卢跃东为MPA学生做了题为《正道直行 造福一方——县域治理的“道”与“术”》的学术报告。卢跃东副厅长结合自身在金华、新疆、嘉兴和湖州等地工作的丰富经验,分别从“道”与“术”的层面提出破解地方治理难题的操作指引。他指出,“郡县治,天下安”,县域治理的重要性历来被国家领导人所重视。随着城市化及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推进,县域治理机制和方式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噬待破解。


DSC_1436_副本.jpg


卢跃东副厅长从科学发展之道、民心向背之道、从政为官之道三个方面对县域治理之 “道”进行了解读。科学发展之道,简言之为“天时地利人和”,旨在实现尊重客观规律、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构建上下同欲团队三者的统一;民心向背之道,则要求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民、取之于民及用之于民,关注并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最后,他从做人、做事、做官三个维度对从政为官之道进行说明。


在“明于道”的同时,卢跃东副厅长还强调县域治理要“精于术”。他表示,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繁荣文化、治理社会、从严治党均是应有之义,尤其要关注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构建,逐步推动基层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变。


DSC_1428.JPG


讲座之后,谭荣主任对卢厅长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卢厅长经过长期的工作经验提出的县域治理的“道”与“术”可谓真知灼见,展示了县域治理的内在逻辑。县域治理的“道”是宏观层面的逻辑,即以客观规律为基础,以人民信任为评价标准,以为官之道作为着手点,这些实际上构成了县域治理的价值引领。而县域治理的“术”是从五个方面对价值引领进行了阐释,包括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新时代国家发展目标的引导、文化等非正式制度的作用、政府治理的边界以及政府内部监督的责任。卢厅长的分析为我们认识县域治理提供了一个系统、深入又生动的分析思路,值得大家学习思考。


DSC_1519_副本.jpg


最后的互动环节,卢跃东副厅长用朴实真诚的话语,对同学们实际工作中的困惑给予了解答。从县域治理理念的分享,到具体执行过程的指导,卢跃东副厅长语重心长的解答让在场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文 | 2018级MPA二班 李金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