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访雪城之秋,品读公共精神――美国雪城大学访学见闻录(一)

日期: 2018-12-11

近年来,国外多所公共管理领域知名科研院校与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开展了在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诸多方面的合作。我们期望通过海外课程选修计划,提升我校MPA教育质量、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和加深学生应用理论能力。

 

目前已经建立了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资源环境与国家治理”板块、美国雪城大学“公共管理与政策”板块、英国利兹大学“地球、环境、气候:全球战略”板块。


848606244331333243_副本.jpg


9月30日,我们一行35人跨越了浩瀚的太平洋,如期来到纽约州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


雪城的第一天,我们的收获超出想象。“光明与真知”的雪城精神,我们眼见了这一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古今中外,对公平的讨论和对真理的追求也将永不停歇。


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是一所享誉世界的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该校成立于1870年,坐落于美国纽约州雪城(Syracuse)。学校环境优美,建筑风格多元化,以降雪量丰富著称,被美国人亲切地称为雪城大学。1924年,雪城大学开创了美国第一家公共事务学院,即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 (Maxwell School of Citizenship and Public Affairs),成为美国第一家授予公共管理硕士学位(MPA)的院校。2013年USNEWS大学排名调查,“麦斯威尔公民及公共事务学院”于公共事务领域(Public Affairs)排名第一。


“公共管理与政策”MPA教育计划课程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共同发起,旨在从公共管理基础理论出发,对美国政治、制度、政策、政府、非政府组织、公众参与和信息公开等现状及问题进行剖析,通过案例教学培养MPA学生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


图片1.png




10月1日,到达雪城的第二天,浙大MPA中心两位悉心负责的带队老师――冯军和张娟老师,就带领访学团前往雪城大学上课。课堂上,我们求知的欲望战胜了补觉睡虫,大家认真听课做笔记,积极发言讨论。


第一堂课是由本次访学项目的执行主任Steven Lux给我们讲述了雪城大学及马克斯维尔学院的历史和访学项目的结构,风趣幽默的斯蒂芬教授以一段雕刻在学院楼里的古雅典城邦誓言来定义我们学习公共管理项目的目的:“WE WILL EVER STRIVE FOR THE IDEALS AND SACRED THINGS OF THE CITY, BOTH ALONE AND WITH MANY; WE WILL UNCEASINGLY SEEK TO QUICKEN THE SENSE OF PUBLIC DUTY; WE WILL REVERE AND OBEY THE CITY’S LAW; WE WILL TRANSMIT THIS CITY NOT ONLY NOT LESS, BUT GREATER, BETTER AND MORE BEAUTIFUL THAN IT WAS TRANSMITTED TO US. ”



图片4.png


这与浙大公管学院“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精神相得益彰。斯蒂芬教授又以一句中国俗话结束了他精彩的介绍,“Teachers open the door, but you must enter by yourself.”跟着师傅学习已有的内容,只能知道,却难以知“道”,只有自己入门悟“道”了,才能通过不断研究接近真理。


中午,我们前往下午的上课地点,前行的路上,金黄色阔叶林与暗绿色的针叶林错落有致地生长在公路的两边,富有层次的森林色彩,把我们带入卡泽诺维亚的 Brewster湖畔餐厅。湖泊与森林是永恒的搭配,在这里,我们在感受雪城的秋色之美,品味美国的生活饮食文化。


图片6.png


餐后,马克斯维尔学院的退休返聘老师同时又是卡泽诺维亚镇议员的Andersen教授给我们讲述《公开、有效的地方政府》,通过健康保健政策和平价医疗法案两个案例来解释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关系以及之下的郡、镇、村、特别区的概念。安德森教授通过卡泽诺维亚湖流域的保护和Owera葡萄园的发展两个案例来阐释当本地居民的权利被州政府通过改变土地性质批准经营的企业侵害时,如何来维护本地居民权利,最终的协商结果和对酒厂限制性经营(减少噪声光线污染)。课堂上同学们从自身所处的行业视角对美国的政府运行情况积极提问,让我们看到了在不同的政治制度下,对待同样的社会问题,产生不同的解决方案和强制执行措施。 


图片9.png


课后,安德森教授带我们参观了位于阿尔巴尼街的卡泽诺维亚镇政府,房子虽然只有两位常驻工作人员,但是承揽了镇里所有的登记审批服务工作。在镇议会举行的小会议室里,在我们一行人进入之后略显拥挤,大家是在站立的情况下进行着活跃的讨论,安德森教授通过对镇里2019年的预算方案解读,让我们对镇里的财政预决算有了清晰的了解,在镇这一层面,每年的预算能够计算的非常准确,再加上预留的部分应急预算,即使是来年降雪量的提高增加了道路养护成本,也不会出现预算超出和使用不足的情况。


图片13.png

图片12.png


随后,大家参观了镇里的社区图书馆,也是综合文化中心,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图书服务工作流畅,进出看书借书的人也不少。作为镇里的非政府组织,图书馆的经济支持主要来自镇里的税收当中的不动产学区税部分,以Brewster餐厅应缴税收为例,评估价格为110万美元的不动产,每年缴纳1500美元的不动产税和2万美元的学区税。图书馆管理员对我们提出的问题热心地一一解答,这小小的图书馆还有一尊几千年的木乃伊,让我们经历了一场美国版的埃及木乃伊探险之旅。


图片1.jpg


最后,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前往wegmans超市,采购我们的一周所需。零距离接触感受不同的文化世界,体验美式的购物乐趣。


跨越千里,只为遇见。雪城的第一天很充实很精彩,相信此次雪城访学会给我们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带来许多启迪和深远影响。


图片3.png


浙江大学MPA教育一直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领导者和管理者为目标,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德才兼备,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海外课程选修计划的总体设想是在培养方案中的选修课板块中增加“海外课程选修计划”这门新增选修课,课程学分为2学分。教学方案以实际应用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基础知识为目标,以海外公共管理事务为对象,拓展我校MPA学生在理解知识和应用知识上的能力,尤其是偏重实际应用和动手能力,强调团队合作。选择“海外课程选修计划”在完成海外培养单位指定的作业和考核,就能获得学分,并同时获得海外培养单位颁发的结业证书。


“好风凭借力”,探索实施海外选修计划,是浙大MPA教育未来面向质量提升、自我完善的一项重要工作。


文 | 2017级MPA双证班洪振国 、2016级MPA双证班李阳彦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