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程芳茹案例-元治理视角下的农村垃圾分类长效化模式探索——以金华市为例

日期: 2020-12-07

“垃圾危机”是国际性难题。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如何用符合绿色发展观的方式处理快速增长的生活垃圾成为公共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垃圾分类减量是突破当前困境的最佳切入点,但是国内十七年的城市垃圾分类收效甚微。垃圾治理的复杂性和困难度日益攀升,单一的层级治理、市场治理或者网络治理已不足以应付,需要实现三种治理的有机结合。地处“浙江之心”的金华市立足于本地实际,以农村垃圾分类为突破口,走出了“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网络协同”的垃圾分类长效化治理之路。

本文首先提出元治理理念,指出垃圾分类领域的治理失灵现状。接着,基于案例回顾总结金华农村垃圾分类模式的主要特点和优势。文章进一步探讨政府作为“元治理者”在金华农村垃圾分类中的主导性作用,总结现行模式自身存在的局限性。最后在元治理理念框架下,为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化模式提供参考性建议。


详情请查看

元治理视角下的农村垃圾分类长效化模式探索——以金华市为例.pdf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