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第二届“案例中心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日期: 2020-12-07

2018年4月27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在复旦大学落下帷幕。
.
1.png.

本次大赛共有180所院校的1091支队伍参加。经过初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6个,优秀奖68个,最有价值队员奖4个,最佳案例奖3个,优秀组织奖7个。浙江大学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由徐林教授指导的“虎哥虎妹队”——“‘虎哥回收’:开启城市垃圾治理新时代”的案例闯入决赛,最终荣获二等奖和最佳案例奖。由谭荣教授指导的“Justice League队”——“从‘财政补贴的尴尬’到‘配额管制的犹豫’——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中国故事”的案例,获得三等奖。
.
2.png.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MPA的年度盛宴。学院领导非常重视此次大赛,进行了充分的准备。MPA教育中心组织了校内选拔赛,动员MPA研究生踊跃报名,有19支队伍报名参加案例大赛校内选拔赛,最终选出10支队伍参加全国案例大赛。经过全国MPA教指委多轮匿名评审,决出了32强和16强。我校的“虎哥虎妹队”(队员有王颖、黄飚、王玲、桑步天、夏景鑫、许冰沁)进入16强,“Justice League队”(队员有袁婷婷、龚艳青、郑国游、尹方)进入32强。在参加16强决赛前夕,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群策群力,徐林老师指导学生对案例文本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余潇枫老师在辩论方法技巧上给予精心指导,王诗宗老师和高翔老师提供了许多材料、观点和思路,王浩同学和罗凤鹏同学全程参与了模拟辩论和文本分析,袁婷婷、高璐杰、尤添、孙周等同学配合队员进行了模拟辩论,MPA教育中心的老师为大家提供了细致的后勤服务,充分体现了团队合作精神。决赛场上,桑步天同学自然流畅,王颖同学仪态优雅,应对有方,黄飚同学妙语连珠,攻守俱佳。充分展示了浙大学子的风采。
.
3.png

4.png

案例大赛这种形式,既唤起了学生对案例教学这种新型学习方式的浓厚兴趣,也提高了研究生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来科学有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又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文/王颖 刘秋平 
图/高翔 张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