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我校MPA中心师生参加第三届上海MPA论坛

日期: 2020-12-07

2017年12月22日,第三届上海公共管理论坛(MPA)在复旦大学顺利召开。全国MPA教指委领导、上海MPA教指委领导,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5所MPA培养院校的近200位师生和MPA校友参加了论坛。我校MPA中心刘秋平和张娟老师带队参加本次论坛,MPA学员尤添、何剑、程芳茹受邀在论坛上进行了学术汇报。


blob.png


本届论坛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公共服务与政府治理创新”,全国MPA教指委副秘书长杨宏山教授以及上海市公共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先后做主旨演讲。全国MPA教指委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宏山教授作了题为“从一体化走向协同治理:京津冀区域治理的政策创新”的演讲,他分析了城市群治理的两种理论,介绍了京津冀城市群治理的政策变迁和京津冀协同治理的政策需求。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的城市运行安全”的演讲,主要介绍了大数据下的社会科学研究、应急管理网格研究、应急恢复力研究。复旦大学唐亚林教授作了题为“现代政府构建之路”的演讲,主要介绍了现代政府的定义、行政体制独立于政治体制的基本特性、李克强政府建构现代政府的思路与重点、当代中国现代政府建构的两种路径,以及制度意蕴思考。复旦大学任远教授作了题为“城市病,还是城市新生?超大城市城中村流动人口集聚和社会治理”的演讲,他强调需要实现开放共享的城中村发展和社会治理,并通过积极的策略和制度建设,使城中村的社会治安管理过渡为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最后介绍了超大城市社会治理的全球经验和中国实践。

2.png

本次论坛还加入了两组师生对话环节。一组主题为“超大规模社会制度建设与人口管理”,复旦大学任远教授、唐亚林教授、MPA教育中心副主任熊易寒副教授针对主题进行了辩论,现场气氛热烈。另一组主题为和“共享经济发展与治理”,复旦大学郑磊副教授、滴滴出行政府事务高级总监凌亢、爱彼迎华东区公共政策负责人乌岚娜、摩拜上海地区政府事务负责人顾佳杰也就当前的共享经济现状、发展及挑战进行了圆桌对话。

当日下午,论坛以“MPA培养质量保障体系”、“MPA教学与管理经验交流会”为主题举办了教学培养交流活动。上海各MPA培养单位、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的分管院长MPA中心主任、MPA中心管理团队汇聚一堂,畅所欲言。同时,各校与会MPA学生在“共享经济模式下地公共服务改革与创新”“超大城市人口政策与社会管理”“财税体制改革与政府间关系”等主题分论坛中进行了学术汇报,并获得了与会专家的点评及指导。

经过市内外专家先期双向匿名通讯评审(分值占比70%)及专家现场评审(分值占比30%)两个环节,本次论坛分类评选出“第三届上海市MPA优秀毕业论文”和“第三届上海市MPA优秀会议论文”。我校程芳茹同学提交的“税务稽查集约化管理框架下的团队化检查模式探析——以金华市为例”获会议论文三等奖,尤添、何剑同学的两篇会议论文获得优胜奖。


blob.pn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