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最美校友 | 民警宋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日期: 2019-10-17

“歌,长大以后和你妈妈一样当警察好不好?”

“不,妈妈太忙了!”


这是宋歌在孩童时,妈妈的同事们经常打趣她的话,没曾想,却“一语成谶”。如今,宋歌已从警八年,当过PTU,干过社区民警,现在已是文新派出所的综合警组警长。2015年考入浙大MPA研究生,师从徐林教授。




“软妹子”变成“女汉子”





2011年11月,从警校毕业以后,经历了巡特警几个月的历练,宋歌带着一股新鲜劲儿来到了文新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



对于刚到派出所工作的宋歌,四天一次的值班确是对她最严峻的考验。每次值班,她的工作就是坐在大堂里,接待来访群众、接听报警电话、及时派警、制作报案笔录、调解现场纠纷,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这对于从未有过群众工作经验,性格也是极其温顺的她来说,太难了。如果遇上不理解工作、气势汹汹的群众,宋歌经常会和普通小姑娘一样无所适从。

 


所以,每逢值班,她都是把辛苦和委屈憋到了下班的那一刻集中爆发——回家偷偷哭,虽然外表看起来是1米73的个子,但内心却是个软妹子。



可是啊,她明白,只有鼓起勇气克服性格上的柔弱,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



于是,她把头发越剪越短,从形象上首先变成一名飒爽英姿的女警。然后,她绞尽脑汁去做好所有社区民警的工作。



一次,宋歌遇到了一个婆媳打架的纠纷,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儿媳砸了砂锅,一气之下用碎片划伤了婆婆,但并无大碍。自古婆媳关系就是一门学问,而婆媳的中间人丈夫却在监狱服刑,家里还有一个年龄很小的小孩。



当时还未成家的宋歌遇到这样的情况也是非常头疼。婆媳一见面就破口大骂,双方跃跃欲试,数次调解无疾而终。为此,宋歌去请教所里调解经验丰富的老民警,不断去设身处地地体会婆媳双方的心理和情感。经过三个多月的分开劝说,婆媳双方终于能平静地坐下来说话了,也能够体谅对方在日常生活中的不容易,这个家庭终于能够继续平静向前了。





只为他人写“颂歌”





经过一年多的一线社区警务工作,宋歌也成长了不少,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基本不哭了。因为写作能力强、做事干净利落,她成为了所里的材料内勤,主要负责上传下达、内外宣传、事务协调等工作。



民警不办案、不下社区还是民警吗?做了内勤才知道,这是个不为人所知、但极其重要、不可或缺的岗位,不办案子、不执法,却要对任何事情都懂那么一点,都了如指掌。



2017年5月25号,辖区张先生回家发现家里的一些钻戒以及首饰被偷了。光钻戒的价值就有40余万元,总计价值有50余万元。



因为经常到值班室了解当日警情,宋歌很快知晓了这起案件。虽然现场勘查取得了一些信息,但是张先生居住的小区建成年代较早,监控设施不完全,所以一时半会很难确认嫌疑人身份。宋歌跟着办案民警一起焦急,也试着提供一些建议。



通过狗吠、周边邻居和监控时间,民警成功研判并确定了嫌疑人身份,剩下的就是出省抓捕。宋歌多想跟办案民警一起去啊,但所里的大管家不能随意走开,所以宋歌一边送别办案民警一边多次嘱咐同事们多拍照和视频,她看到并且心疼办案民警通宵侦查,她多想把这份辛苦和不容易告诉其他同事和辖区老百姓啊。



后来,这起案件当然是马到成功,宋歌迫不及待地一级级上报宣传材料,最后赢得了中央电视台等几十家媒体报道。

 


虽然不办案,但宋歌了解所里所有的案件,除了上述大要案,她最喜欢的是从一个个看似普通的案件中发现过程中的亮点,把每一个办案民警的用心、认真和坚持告诉身边的每一个人,这,也是宋歌的坚持。



工作以来,宋歌撰写过数不清的宣传稿件,还有很多受到了省级以上媒体录用和报道,包装了“文新小虎队”,制作并刊发了数千份文新小报,捧红了“金牌和事佬”俞玉君等数个网红民警。





大二光荣入党

又成为首个获得二等功的警校在校生





2009年,读大二的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第一批入党的学生,党旗下宣誓的责任和使命交织成了一抹独一无二的色彩,伴随着她的成长。



伴随着这份荣光,2010年,宋歌和学校其他三百多名学警一样前往嘉兴为世博会开展安保工作。那时,她的日常经常是:白天跟其他增援学警一样奔波于各个执勤点位,下了班在寝室床上盘腿而坐,静心编写宣传小报,晚上十点到检查站检查来往车辆行人。



执勤卡点


因为24小时轮班,寝室里从来不开灯,任何时间点都有人在休息。没有专门的办公场地,她的小床就是她的办公场所,在黑压压的寝室里,她完成了整个执勤大队每天的宣传报道和各类汇总材料的撰写。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半年。


因为之前从未有过学警参与此类重大安保工作,一切的工作都是从零开始,她不得不从头一点点累积,别人上岗,她也上岗;别人休息,她还得继续忙碌。这样的她,因此收获了二等功。对于一个民警来说,二等功都是极其难得的,更何况是一个警校生,她也成为了第一个拿到二等功的警校在校学生。之后,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也随之而来。



用她自己的话说,大学期间“忙到没空谈恋爱”。除了发挥特长开展宣传工作,她还是那时警校的“金话筒”,在校主持的活动不下百场,印象最深的是主持浙江警察学院60周年文艺演出,“光彩排就彩排了十个月”,每一次彩排都是学校领导亲自到场监工,每一个小细节都力求完美,走台更是走了无数遍,学习之余的时间全都献给了那台晚会,不过她笑称:“也挺幸福,被保护地像大熊猫一样,生怕主持人生病了影响说话。”

 


毕业若干年后,有同届的同学碰到她,一时想不出她的名字来,却记得她的台词:“金色的秋天,是丰收的季节”。



2019年6月,文新派出所党支部从杭州市上千个政法系统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市政法系统“最强党支部”,同时入选市公安局首批“最强党支部”。这背后,离不开宋歌这个党支部的“小管家”的努力和付出。


身边的人都喜欢用“优秀”来评价她,她的优秀其实是有传承的。





是歌,不是“鸽”

再忙也不愿意错过孩子们的成长





1988年10月的最后一天,宋歌出生在一座叫江山的小城里,她的妈妈也是一位警察。从小,她就在公安局的大院里长大,亲眼目睹了身为警察的妈妈工作的辛苦,因为父亲在外地工作,她只能被妈妈带去单位。放学了,其他小朋友被爸爸妈妈接走,她已经习惯了总是有不同的叔叔阿姨来接她,理由都是“你妈妈在忙,不能来接你了。”



吃饭,公安局食堂;作业,公安局办公室;睡觉,如果恰逢妈妈值班,不出意外,还是公安局宿舍。“妈妈去哪儿”是每天萦绕在她脑海的问题,以至于,妈妈的同事和她打趣:“个子这么高,长大了也去当警察!”她每次都拒绝:“不,你们太忙了!”话语中,少不了对警察妈妈的“小小埋怨”。

 


但是,每次听到其他的叔叔阿姨评价起妈妈来,都是赞不绝口“工作极其认真、负责,什么事情交给她办都特别放心!”。尽管心中带着对“不管她的”警察妈妈的“小小意见”,但对警察这份神圣职业的向往,却在日复一日地耳濡目染中积累起来。


高考填志愿,她还是选择了警校。和妈妈一样,穿上警服,去守护一方平安。



如今的她,身为人母,有了一两个可爱的儿女,此时,她才完完全全懂得了母亲的加班加点,是骨子里的认真负责、上进求真。



有了孩子之后,她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要给孩子做好榜样。她感谢母亲那些“加班加点”没能陪伴她的岁月,教会了她对待工作的认真负责,踏实严谨。



但是,在认真对待工作的同时,她还是尽力去弥补亏欠孩子们每一分每一秒“妈妈的陪伴”。



“我希望做一个不缺席、少缺席的好妈妈。”



她和孩子有个小小的约定,每一次因为加班加点欠下的“陪伴时间”用一个“小礼物”来弥补。有一次加班到很晚,周围的商场都已经关门了,没地方买小礼物了,两手空空回到家中,3岁的女儿还在等她,跟女儿耐心解释过为什么没有礼物之后,女儿没有发脾气,反倒说了句:“妈妈,你辛苦了!”

 


女儿的懂事,也让她能够更加安心地投入工作。同时,也为了避免“没地方买礼物”的情况再次发生,她专门在车子的后备箱里放了个箱子,里面装满了各种小玩具,“就怕哪天放她鸽子的时候,可以补偿一下”。





完美错过浙大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





问及兴趣爱好,她笑称,难得的空闲时间,都想陪娃呢。当然,除了陪娃她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学习。



学无止境是古人智慧,提升自我是她的另一个坚持。2015年底,已经怀有身孕的宋歌还是选择报读了心心念念的浙大MPA研究生。挺着大肚子复习备考、参加入学考试,面试的时候,刻意遮掩的“大肚子”还是被眼尖的面试考官看出来了。


“都快生了吧?时间上安排得过来吗?”


“没问题的!”



之后两年的周末时间,宋歌基本都在浙大校园里度过。有趣的是,因为一胎二胎的临产都恰逢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求学之路上两个最重要的仪式,她都完美错过了,连最后五万字的毕业论文都是她挺着大肚子完成的。



她是那种做事情按部就班,很严谨的人,如果前面有两条岔路,她一定会先停下来想,想清楚所有的前因后果,选定了一条路,就不后悔了。



“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有,多翻几次就过去啦。”这大概就能够解释,她是怎么能够处理好忙碌的工作、又带两个娃,还要完成学业的。



也总有人问宋歌,为什么总是短发,可能在她心中,干练的短发造型更接近于一个女民警的形象。温柔中,带着那点不服输的味道,你说呢?



来源 | 文新派出所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