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inions on Further Standardizing Submission and Approval of MPA Opening Report

日期: 2018-12-04

关于进一步规范MPA开题报告递交、审核工作的意见

    

MPA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是关系到MPA学位授予质量的重要环节,本着从源头抓质量的原则,经MPA教育中心会议讨论决定,特对MPA开题报告递交、审核工作做出如下统一规定,请各MPA指导教师、研究生遵照执行:

 

一、基本要求:

MPA学位论文以专题研究成果、调研报告、对策研究、政策评估等为主要形式,选题应突出其应用性。MPA研究生可在自己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工作单位的实际需要或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某一具体问题,在导师指导下确定论文题目。基本要求如下:

(1)开题报告通过作为进入学位论文答辩阶段的必要环节,学位论文题目应与开题报告确定的题目基本一致,随意更改题目必须重新开题。

(2)合理安排时间,在导师指导下认真完成资料收集整理、调查研究、开题报告写作等各项工作。撰写开题报告需遵循相应的学术规范,对提交的开题报告的质量负责。

(3)在研究方法上强调实证研究,多采用问卷调查、数据统计分析、案例分析等方法。

 

二、开题报告审核(答辩):

1.开题报告审核工作由指导该开题报告的教师组织进行,可以采取书面审核和开题报告答辩等方式。开题报告审核小组至少由3名具有MPA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师担任。审核小组组长不能是指导该开题报告的教师。

2.开题报告审核意见由审核小组组长负责签写,开题报告审核结果至少由3名具有MPA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师(包括指导该篇开题报告的教师)签字确认。

3.开题报告审核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

开题报告审核意见由指导该开题报告的教师直接反馈给本人,MPA研究生根据审核意见修改后提交定稿本。

开题报告不通过或需做重大修改的,须再次接受开题报告审核。

4.双证班学生的开题报告由MPA教育中心统一组织答辩。每年进行二次,一般在4月和10月。

 

三、工作流程:

(1)开题报告定稿后,MPA研究生向指导教师提交审核稿一式3份;

(2)指导教师签写指导意见,并给出初评分数;

(3)指导教师组织开题报告审核小组,分发开题报告审核稿,做好开题报告审核记录;

(4)审核小组组长签写审核意见,参加审核的教师集体打分,并签字确认。

(5)指导教师将审核意见通知MPA研究生,并指导其做相应修改。

(6)MPA研究生将《浙江大学MPA研究生开题报告审核情况表》和一份开题报告定稿本(A三纸打印,骑马钉装订)交MPA教育中心保存。

(7)MPA教育中心在MPA教育网上公布通过开题报告审核的研究生名单。

(8)MPA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必须在学位论文送审的半年前完成(以MPA教育中心收到开题报告定稿本和审核情况表的时间为准)。

 

四、开题报告要素、格式:

(一)开题报告要素:

1.开题报告封面;

2.论文选题的目的、意义;

3.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

4.学位论文的基本框架;

5.学位论文的重点、难点;

6.参考文献目录;

7.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要求字数在4000字以上。

(二)开题报告规范格式:

1. 开题报告以A4页面排版,双面印刷装订。

2. 开题报告封面用统一下发的样张,纸张用100克以上白色复印纸,骑马钉装订。

3. 标题用黑体、加粗:一级标题三号;二级标题小三号;三级标题四号。

标题序号标号:

一级标号:1    2    3  ……

二级标号:1.1    1.2    1.3  ……

三级标号:1.1.1    1.1.2    1.2.3  ……

4. 正文用宋体小四号,1.5倍行间距。

5. 图表标号:

图1.1   图1.2   图2.1   图2.2……(标在图下方)

表1.1   表1.2   表2.1   表2.2……(标在表上方)

图表格式、数据标注应符合国际惯例,排列要讲究美观。图表文字应小于正文字号,在图表下方应注明资料来源。

6. 引用的参考文献统一列示于正文之后,直接引用的文字、数据、表格等应将参考文献序号标注于正文。中文文献一般不少于25个,外文文献不少于10个,期刊文献应以近三年发表的为主。

参考文献列示格式:

·书籍格式:[编号]作者:《书名》(第X版),出版地,XX出版社:XX年X月。

·期刊格式:[编号]作者:“文章题目”,《期刊名》XX年第X期:第X-XX页。

·网络资源:[编号]作者:“文章题目”,网络资源路径:XX年X月。

7. 页眉和页脚。页眉的左上角为“浙江大学MPA开题报告”,右上角为开题报告题目;页脚为居中以阿拉伯数字标示的页码,封面不标示页码。

8. 开题报告装订顺序:封面;论文开题的目的、意义;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学位论文的基本框架;学位论文的重点、难点;参考文献。

 

五、开题报告质量控制:

1.开题报告质量的第一负责人是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导师职责,严格把关,对递交的开题报告做出恰当的评价。

指导教师所指导的MPA研究生学位论文如在双盲评审中不通过,则须从开题报告起重新修改;并且三年内累计人数(或次数)达到两人(或两次),暂停指导MPA研究生。

2.开题报告评审组、答辩组的组长和成员共同对开题报告的内容和评审结果负责。

如参加评审的MPA研究生学位论文在双盲评审中不通过,三年内累计人数(或次数)达到3人(或3次),在两年内不得评审MPA开题报告。

 

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

2014年5月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