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讲座 | 从政府中心主义到“以人民为中心”:政府改革的理念、路径与工具 ——以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例

日期: 2018-12-04

主讲人:高翔副教授

时  间:2018年10月27日晚19:00-21:00

地  点:公共管理学院(蒙民伟楼)140室

主持人:谭荣教授

 

良好的政府如何建构?市场秩序的扩展为政府创新提供了重要的动力来源,但成功的政府改革还需要具备良好的理念、恰当的实现路径和有效的政策工具。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超越了以往政府中心主义的传统范式,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府改革新理念。基于这一理念,浙江省建立了识别、回应人民需求的工作机制,探索了结果导向的整体性政府改革路径,并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工具加速改革进程,巩固改革成效。实践表明,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在较短时间内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推进了政府治理现代化。

 

主讲人简介

高翔,浙江省嘉善县人。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管理学博士(2012)、美国波士顿大学访问学者(2010-2011),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博士后(2016-2017)。现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任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行政管理研究所副所长。主要从事比较政府体制、政府改革与创新和地方政府等领域的研究。

 

主持人简介

谭荣,江苏宿迁人,双博士学位(管理学、农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主任。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