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关于本学期继续开设MPA师生工作坊的通知

日期: 2024-03-11

为塑造MPA学生的公共服务精神、提升MPA学生的领导力和政策倡导能力、丰富MPA学生特定公共政策领域的知识,从而为推动中国地方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特开设“师生工作坊”。


在“工作坊”中,发起人和参与者可以围绕一个主题进行互动,以实践为导向提高具体能力或积累具体知识。一个典型的工作坊应当有1-2名发起人,15-30名参与者。发起人负责设置工作坊主题,协调工作坊的举办时间,明确工作坊将采用何种方式为参与者创造价值。参与者通过共同参与为工作坊和观众创造“价值”。工作坊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包括圆桌会议、对话会、案例分析、现场模拟等。


本学期MPA师生工作坊将继续举办。


谁可以发起“工作坊”?


所有在校MPA学生、参与MPA教学工作的教师均可发起工作坊。工作坊应当围绕浙江大学MPA项目宗旨与人才培养目标展开,师生可以围绕(但不限于)以下议题发起“工作坊”:


  • 写作类工作坊,如公文写作、调研报告与政策报告写作、学术论文写作等,即围绕MPA学生在日常工作和在校期间的实际需要,以提高书面表达能力为重点的工作坊。

  • 交流表达类工作坊,如PPT制作与展示、会议发言、媒体发言、民生访谈、社会调查等,即围绕MPA学生在日常工作中的实际需要,以提高口头表达能力为重点的工作坊。

  • 行政能力类工作坊,如会务组织、跨单位工作协调等,即围绕MPA学生在日常工作中的实际需要,以提升执行能力为重点的工作坊。

  • 职业生涯发展类工作坊,如个人时间管理、职业技能提升等,即探讨个人如何在职业生涯中达成自我价值或目标实现为导向的工作坊。

  • 公共政策制定与分析类工作坊,如围绕某个具体领域(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业农村政策、资源环境政策等)回顾公共政策历史、比较地方案例、评估政策效果、提出政策方案和组织政策倡导等,即以提升MPA学生政策分析能力为重点的工作坊。

  • 政策工具类工作坊,如学习如何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工具运用到政府治理等实践领域,即以提升MPA学生政策创新能力为重点的工作坊。

  • 其他,如旨在改善职业形象等为重点的礼仪工作坊等。




不同形式工作坊的组织形式建议


微信截图_20190314152342.png



工作坊如何发起、申请和审核?


MPA师生形成初步的工作坊设想,获得不少于15名MPA学生的参与意向后,于工作坊开设两周前,填写“工作坊申请”(下载附件),简要说明工作坊目标、形式,发送至MPA中心邮箱zjumpa@vip.163.com。


我们期望支持所有MPA学生提出的工作坊,但受制于有限的教学资源,中心将按照如下原则筛选工作坊:


  • 主题。工作坊符合项目宗旨与人才培养目标,有助于培育MPA学生的公共服务精神,或提高他们某项能力。

  • 参与。工作坊能够吸引较多学生参与,具备规模效应,发挥一定的示范效应。我们期望每个工作坊能够有不少于15名学生的参与。考虑到参与效果,每个工作坊的参与人数建议不超过30人。工作坊亦欢迎现场观众。

  • 合理。工作坊的方案设计应当支持工作坊的目标实现,其组织方式有助于大家的深度参与。中心建议一个完整的工作坊应包含不少于1名教师参与,活动时间不少于1.5小时。


成效显著、受学生欢迎的工作坊可以多次滚动申请并获得支持和奖励。


工作坊的组织、参与纳入日常教学考核。负责人发起、组织一个工作坊记为2次社会实践,在学年综合考评等考核中计0.5分(每次限一人);成员参与一个工作坊可记为1次讲座。



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工作坊申请表 .docx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