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讲座回顾 | 信息技术发展与公共治理创新:工具、对象与环境

日期: 2019-05-14

为加强学生对信息技术发展的认识,提升对政府数字化建设的了解,2019年5月11日晚上,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讲师,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及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山大学数字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郑跃平老师,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作了题为《信息技术发展与公共治理创新:工具、对象与环境》的专题讲座,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黄萃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26953f5006edcf06b3475077de241a2_副本.jpg

讲座开始,郑跃平老师通过鲜明生动的例子展现了多年来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从2009年国内首次运用3G,到现在的5G;从以PC端为主,逐步向移动端扩散;从之前单纯地传递信息,到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信息技术已经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并将持续地对我们的生活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

c5e1ab7ab8183a395fd115dc5348ed7_副本.jpg

政府作为管理部门,如何在信息化时代中跟上时代步伐?郑跃平老师指出,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政府也在不断反思自身并不断改进。他以数字广东建设为例,着重介绍了政府网站和服务平台逐步删繁就简,以用户为核心打造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为老百姓提供全面、便捷的服务。

f1b9d86e2e1ff8c369ebee6658eefdb_副本.png

同时,郑跃平老师还举例说明了信息技术在政府运行和城市管理中的应用。譬如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第三方平台+政务服务”、交通拥堵和违章治理,空气污染和水污染监测实时监测与分析。

在谈到数字化政府的当前存在的问题时,郑跃平老师也提到,目前数字化政务服务还存在类似重建设轻运营、使用水平偏低、缺乏顶层设计等问题,这也是数字政府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郑跃平老师同在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现场的提问接连不断,大家纷纷就自己感兴趣和疑惑的问题向郑老师请教和讨论,对数字政府、信息安全等方面有了更为深入和全面的理解。

文/图 | 柯思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