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考察学习 | 特色小镇“折射”城市发展未来

日期: 2019-05-15

4月14日,浙江大学2017级MPA行政管理2班的50余名同学在《比较行政体制》授课教师许法根副教授带领下,赴杭州市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地考察余杭区特色小镇的发展与实践。


1558493478519564fa99.png


有别于传统行政区划意义上的乡镇,特色小镇更多的是一个“非镇非区”的经济地理聚合体,其在浙江的出现发端于“八八战略”中的浙江优势论,渊源于市场经济勃发的“浙江实践”。按新华社《特色小镇是什么?—浙江全面推进特色小镇创建综述》一文所示,浙江特色小镇的创新实践主要承担起探索区域主导产业如何突围、城市品质如何提升等重大使命。


1558493501517035E2zF.png


与理论阐释相一致,在当天的参观考察中,同学们充分领略了梦想小镇和人工智能小镇在主导产业上的独特魅力。

梦想小镇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腹地,自15年3月开园以来,已累计引进北京36氪、深圳紫金港创客等知名孵化器以及500Startups、Plug&Play等2家美国硅谷平台落户;集聚创业项目1581个、创业人才14400名,形成了一支以“阿里系、浙大系、海归系、浙商系”为代表的创业“新四军”队伍;166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110.25亿元。

而位于文一西路1818-2号的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则致力于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高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目前,已入驻之江实验室、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暾澜智慧谷、百度(杭州)创新中心、北航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领先的人工智能孵化平台。


1558493547218853GqYx.png


一边是以“世界级互联网创新创业高地”为初心的“创业良仓”,一边是集聚了大量人工智能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智能产业集群。两地主导产业看似有所重叠,但在细分领域却特色鲜明,前者主攻“互联网创业+风险投资”,后者侧重发展人工智能。“结合实际、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的理念在两个小镇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15584935874331685Lfd.png


“梦想小镇采用‘有核心、无边界’的空间布局,目前周边还有不少民居。”,跟随着讲解小姐姐的脚步,全体同学紧接着参观了生活配套区,逐渐品味出梦想小镇作为特色小镇的另外一个特色—即“产城人文”一体融合。

中国城市未来如何发展?形态如何?这些问题的提出是中国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自然生发的产物,而特色小镇恰好成为了实践城市新发展理念的绝佳试验田。以梦想小镇为代表的“产城人文”一体融合的城市发展模式或许将成为未来中国城市发展的实践注脚。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走出课堂,来到特色小镇。真正把特色小镇放在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外比较的维度,来深入思考区域产业培育转型与发展,思考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图/文 | 陈龙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