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工作坊回顾 | 如何开题并写好论文

日期: 2019-05-22

2019年5月11日晚,由浙江大学MPA中心及2017级MPA学生共同发起的“如何开题并写好论文”工作坊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50室如期举办。本期工作坊就同学最为关切的论文开题注意事项及写作要点,进行了全面梳理与解答,为接下来即将开展的毕业论文设计指明了方向。参加本次工作坊的有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徐林教授及前来学习取经的MPA学生。

1558493150318740UMGO.png

徐林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论文写作的六“好”方法。一是要选“好”导师。在确定选题时应尽量结合工作内容,选择研究方向、研究领域与选题在大方向上一致的导师。二是要选“好”题目。首先,选题要和工作有关。一方面要对提升工作有帮助(如学生论文可以上升为政策提案);另一方面对MPA学生而言要把握优势,结合自身实际,如地区、岗位等特点,做到素材丰富,实证部分详实。其次是论文可写。要避免写论题空洞的论文,要避免写学术要求与自身能力不匹配的论文。专精于自身懂的、擅长的方面,想透再去写,做到挖掘深、切口小。三是选“好”分析框架。好的论文要有逻辑清晰的分析框架,要对机理进行深入挖掘,重在对机理的揭示。不能简单地三段论(问题、原因、对策),对机理的分析要蕴含在朴实的文字中。四是做“好”文献综述。文献综述是写出优秀论文的关键,论文评优首先就要看文献综述部分。五是选“好”研究方法。用好数据和分析工作做统计分析,用单案例、多案例做案例研究;要对案例进行深入挖掘,特别关注影响因子。案例研究可以参考《公共管理学报》《浙江社会科学》《行政论坛》及一流大学学报。六是有“好”的政策建议。针对性强,有操作性,注意逻辑,带着问题意识。论文想要说明什么问题,解释什么问题,做到心知肚明。政策建议要基于前面的分析,论证前后呼应。 

1558493175859283WZ1T.png

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充分把握机会,提出自身困惑难点。徐林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话语讲解,明确详实的举例分析,娓娓道来。通过点出论文设计难点、重点,并结合多年的论文指导经验给出合理建议意见,徐林老师给在场的同学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让同学们少走弯路、少撞南墙,受益匪浅。

15584931963281300aur.png

现场Q&A集锦:

一“问”怎样做一篇好的文献综述?

答:文献综述需要明确,在该领域有哪几方面的研究,目前取得的成果,有哪些待进一步拓展的地方,最后明确本论文在这一领域选择的切入点是什么。要避免单纯的罗列案例或他人研究成果。推荐学习参考书目《公共事务的治理之道》。


二“问”优秀论文查找途径?

答:图书馆可下载。


三“问”好的分析框架如何确定?

答:首先是要针对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的框架;其次是要与研究问题、角度密切相关。


四“问”怎样写好一篇开题报告。

答:1.明确研究背景,为什么写?意义是什么?2.文献综述很关键;3.关注文章框架,理顺脉络;4.其他要素:本文的重点、难点,怎么研究,时间安排等。


五“问”题目范围大小程度如何把握?

答:与导师多沟通,结合自身工作商定。


六“问”对英文文献的要求?

答:对MPA 学生而言,原则上要有1到2则。


七“问”如何选择参考中文文献?

答:搜索关键词,只看CSSCI 核心期刊及以上。


八“问”如何选择适合自身工作特色的理论研究方法?

答:结合自身情况,可选择案例分析,也可用较简单的图表分析来做统计分析。


九“问”何时开题报告?

答:一般五月下旬、11月初各安排一次开题答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