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初印象 | 英国剑桥访学见闻录(一)

日期: 2019-10-16


近年来,国外多所知名科研院校与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开展了在学生培养和科学研究诸多方面的合作。我们期望通过海外课程选修计划,提升我校MPA教育质量、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和加深学生应用理论能力。目前已经建立了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资源环境与国家治理”板块、美国雪城大学“公共管理与政策”板块、英国剑桥大学“城市发展与社会治理”板块。

英国剑桥大学“城市发展与社会治理”海外课程选修计划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起,旨在通过对英国成熟的城市发展模式和社会治理制度以及管理经验的学习、典范案例教学与实地考察,让 MPA 学生深入地了解英国经过长期发展所探索出的一套系统的城市建设更新管理与社会治理理念与制度,引发学生对我们城市有机更新以及社会治理机制建设的思考。



英国-剑桥初印


文 | 访学学员王辉



9月24日上午10点,我怀着激动的心情降落在希思罗机场。踏上英国的土地,我内心充满了憧憬与期待。经过历时近半年的申请和准备,我终于在浙江大学MPA海外访学项目的帮助下,来到剑桥大学进行为期13天的“城市发展和社会治理”版块访问学习。回国已经一周时间了,但是,对英国及剑桥大学的印象依然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那种不同的风格与别样的意蕴时时刻刻影响着我。 

 




英国注重对传统的传承




剑桥这座古老的小镇,在古老中孕育着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也维系着英国文化传统的传承,体现着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英国的文化建设注重文化传统的延续,这一点在剑桥市、剑桥大学尤为明显。漫步在剑桥的大街小巷,就会获得深刻体验。在剑桥市,几乎所有的古代建筑,那些拥有三四百年甚至历史更加悠久的古代建筑依然在使用,教师、学生以及当地居民在这些古老的建筑中生活、工作和学习。那条有名的三一巷,历经几百年的历史,外貌依然如故,没有经历任何拆迁重建,走出了十多位诺贝尔奖得主。



剑桥只是整个英国对古建筑保护的一个缩影,走在英国城市的大街小巷,很少看见大幅的广告宣传标语或者公司的LOGO徽章,只有一幢幢古老的建筑矗立在那里,仿佛一位位老者在静静地讲述着历史。这对于初来的外国人来说可能略不方便,不能一目了然找到你要去的地方,但却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英国对于历史的尊重和保护。




二、英国注重对人的尊重


英国注重对人的尊重




剑桥不仅注重对历史的传承,也注重时代因素,城市规划方面处处展现了人文主义的光辉。走在剑桥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残障人士或者年纪较大的老年人独自驾驶轮椅活动。通过观察发现,英国有完善的公共设施系统和人性化服务,以使所有人都能自由地享受生活。英国所有公共场合的大门都是自动大门,所有的马路两端都有小斜坡供开轮椅的人自由地乘坐轮椅活动。公交车司机会特意走下车放下专门设计的踏板供轮椅上下。这些便利的设施,为充分发挥残疾人士的个人才能创造了必要条件。 



英国在涉及到人类活动或者社会秩序方面的问题时,往往做得非常细致。在那些不准许机动车通过的马路上,虽然只有自行车和行人可以通过,但是,道路划分非常清楚。往往这样的马路被一条白线分开,左边上面画着一辆自行车,表示自行车可以通过;右边画着一个走路的小人,表示走路的行人必须走这边。经过这十几天的观察,英国人非常认真的遵守这一规则,几乎无人越界。也许从小受到这种文化传统的熏陶,英国公民的心态非常好,他们不焦躁、不浮躁,每一个人都能找到自身的存在感,都能感受到自己受到他人的尊重。即使是那些满身泥土的建筑工人、满身涂料的油漆工和粉刷工都非常自豪的去学校接送子女上下学,从他们的神态中根本感受不到自卑,与我国部分怕把地铁座位弄脏的建筑工人相比形成了鲜明对比。个人认为,这是他们的文化使然,人人都有自身的权力,每个人的存在与劳动都受到尊重。



三、剑桥大学与UDSG项目的感受


剑桥大学与UDSG项目的感受




剑桥大学与剑桥镇融为一体,可以说小镇即大学,大学即小镇。剑桥大学有着浓厚的服务地方传统。剑桥大学不仅为建桥镇的经济与科技发展提供支持,也积极投身于建桥镇的教育与文化建设。而对于剑桥大学的授课方式与讲座教师的自由让我倍感震惊。剑桥大学每年三个学期(九月份开始的米迦勒学期、一月份开始的四旬斋学期以及庆祝耶稣复活的复活节学期),前两个学期都是整整两个月,可以上八周课,最后一个学期考试占有部分时间,总共为七周。这一传统延续了几百年,并没有因为教学改革而发生任何改变,每门课程的讲授次数不会因为改革需要或者其他原因而被规定为“必须”在八次或者十六周内讲完。这一点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有的知名教授的课,可能就讲两次,每次课的上课时间非常短,仅仅为一小时。课程讲座一般安排在讲座大楼里,一楼入口处的墙壁上挂着电子显示屏,显示出每间教室中讲授的课程名称以及讲座教师姓名,如果有教师请假也会在上面显示出来。



英国人的保守刻板是他们生活和工作方式的体现,但是,剑桥大学自由的学术氛围却丝毫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充分的思想交流在这里体现非常明显,常常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短期访问学者或者访问学生。剑桥大学至今保留着古老而独特的学院制。学院制的独特之处在于每一名在册剑桥大学师生都有两重身份——专业身份和学院身份。学院负责每一个学生的生活起居,例如住宿、餐饮、学习以及宗教信仰等。这是剑桥大学学生的特权,我作为短期访问学生,无法感受这一点,颇为遗憾。



就UDSG课程内容而言,短短十几天,我们接收了很多信息,引发了很多思考,带回的记忆则更多更多。剑桥大学上课,泛舟剑河,严肃教授面前自信的演讲,明信片一般的国王学院,低调而不失威严的最高法院,宏伟的议会大厦,繁忙又悠闲的奥林匹克公园,议会大厦晚餐,大英博物馆的闭馆参观,空中花园鸟瞰伦敦金融城, 静谧的Bibury,牛津和罗斯柴尔德庄园的美丽阳光,Windermere的湖光山色和大天鹅,以及爱丁堡厚重的历史感……。普通游客看到的是一个曾经辉煌但荣光渐退的大英帝国,而大家看到的则是英国在国家治理上制度设计层面的智慧和思考——她能成为当年的日不落帝国不是没有其制度上的优势的。我也将把学到看到感悟到的这些深层次的认知带回到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以一种更全面、更广阔、更自信的视野来面对未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