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研究生2020年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日期: 2020-05-07

根据《浙江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确保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经公共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并上报学校研究生院,2020年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负责受理考生的质疑、申诉,具体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组  长:郁建兴、杨国富

副组长:钱文荣、姚晨

成  员:陈丽君、岳文泽、何文炯、张炜、余逊达、吴结兵、周萍、米红、阮建青、高翔、邵明、冯军、杜锦佩、吕正则

申诉联系人:冯军,电话56662018 ,邮箱fjun@zju.edu.cn

地址: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人文社科组团公共管理学院楼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223室)

 

二、复试原则及基本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选拔质量的基础环节。复试工作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本专业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2、坚持学院统一领导、专业自主招生原则。

3、复试基本要求:符合2020年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报考资格(考生在复试前必须通过资格审查)并且初试成绩符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复试分数线要求。

4、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均应通过复试。

5、根据教育部及学校有关规定,实行差额复试。

6、采用网络远程复试,以“钉钉”的视频会议系统作为面试平台。

7、学院认为有必要时,经研究生院招生处同意,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三、复试分数线与招生名额

1、常规MPA招生

(1)分数线

A线(适用于一般考生):总分不低于203分,管理类综合不低于120分,英语不低于60分。

B线(适用于考前复试综合评定为A类或B类的考生):总分不低于175分,管理类综合不低于88分,英语不低于44分。

(2)招生名额

专业拟招收330人。由于前期通过考前复试方式拟录取63人(达到B线,名单附后),因此参加本次复试考生297人(达到A线,名单附后),可招收267人。

2、MPA少民骨干西藏班招生

(1)分数线:总分不低于140分,管理类综合不低于80分,英语不低于40分。

(2)招生名额:上线复试考生45人(名单附后);根据计划,招收40人。

 

四、考生前期准备

1、考生证件材料。包括:身份证、准考证、学历证书(本科毕业证书、个别考生为大专毕业证书或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其扫描件或照片。一个文件或一个压缩包,文件名格式:准考证号-姓名。

2、需配备1台具有视频功能的电脑/笔记本或智能手机,用于参加复试。如电脑/笔记本不具备摄像功能,应另行配置高清视频通话摄像头并建议使用耳麦。为保证面试顺利进行,建议考生使用电脑和有线网络参加复试。

3、复试前在电脑和手机上安装钉钉软件或APP,用研招网报考时填报的手机号(以前期信息收集时登记的手机号为准)注册钉钉账号,然后进行实名认证,系统会自动与公安信息进行验证。若原报考手机号已不能使用,需向浙大MPA教育中心申请更换手机号。

4、视频复试要求详见“浙江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视频面试考生须知”。

5、视频复试环境要求:网络通畅、安静、独立空间。整个复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6、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人体上半身及双手出现在内。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7、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8、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9、复试期间考生不得录屏录像录音。

 

五、复试流程

1、考生在5月10日前通过“https://www.wjx.cn/jq/74916939.aspx”填报信息。MPA教育中心将在学院纪委的监督下通过随机方式确定分组与面试次序。面试分组确定后,考生可以登录钉钉查看所在的面试组钉钉群。该群仅能接收工作秘书的消息和视频连线,请考生配合完成秘书发起的视频身份验证。

2、复试当天,考生须提前30分钟登录钉钉,向秘书报到后耐心等待。在面试时,工作秘书会按面试顺序发起视频连线测试设备。设备工作正常后,秘书会再次进行身份验证,然后与考生共同进行环境检查。所有检查程序完成后,考生须保持视频的连接状态,等待进入面试。

3、面试分为必备环节和提问环节,提问环节会随机抽题。考生请保持网络通畅,诚信回答各环节评委提问,不得以任何形式作弊。面试全过程由秘书进行录像,考生不得录制视频。

4、面试后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面试评委、面试题目等。

 

六、复试工作流程安排

(一)资格审查

时间:5月15日前

由工作人员向考生以钉钉信息的方式发起资格审查的通知。主要包括:查验证书,信息核对(准考证号、身份证号),在线签署提交《诚信复试承诺书》,提交资格审核材料(每位考生限一文件或一压缩包,文件名格式:准考证号-姓名)。

(二)笔试

公共管理专业英语、思想政治理论不组织笔试,其考核融合到面试中进行。

(三)面试

1、时间

常规班:5月16-17日,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00

西藏班:5月24日,上午9:30-12:00,下午13:00-16:00

2、面试候场

由复试秘书A通过钉钉视频连线面试考生。

(1)通过视频复查考生:身份证、准考证。

(2)进行面试环境检查:考生转动摄像头,由复试秘书全视角检查面试环境。

(3)秘书可以向考生询问与复试相关的其他问题。

(4)保持视频连接,等待复试秘书B进入钉钉视频群。

3、评委面试

由评委侧(秘书B、评委组)和考生侧(考生)完成。时长不少于20分钟。在面试过程中,考生侧可以有笔和白纸,但不能使用其他资料和电子设备。在面试正式开始前,考生应再次口头承诺本人身份的真实性并知晓诚信事项。

(1)考生英文自我介绍。时长约2分钟。

(2)“公共管理专业英语水平”考核。评委用英语向考生提问公共管理专业问题,考生用英语回答。时长约3分钟。

(3)“思想政治理论”考核。1个问题。时长约5分钟。

(4)有主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考生抽题并回答所抽题目的问题,允许有一次换题机会。时长约5分钟。

(5)无主题的素质与能力考核。评委随机提问题及考生回答。时长约5分钟。

 

七、体检与政治审查

1、体检

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6月10日前寄到MPA教育中心,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如有特殊情况考生须及时与我们联系。

2、政治审查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我们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全面审查考生政治思想情况。政治审查考生的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审查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有关规定

1、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PA)研究生招生2020年复试录取有关通知见浙江大学MPA教育网(www.mpa.zju.edu.cn)和公共管理学院网的研究生招生(www.spa.zju.edu.cn)。

2、复试成绩总分为100分,包括面试成绩(60%)、思想政治理论(30%)和公共管理专业英语(10%)组成。若复试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一律不予录取。

MPA综合成绩计算:统考成绩/3*60%+复试成绩*40%。

我中心将按综合成绩排名,根据实际招生人数确定并公示拟录取名单,同时向学校研究生院上报拟录取名单。

3、拟录取的考生要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在规定时间内根据要求签订协议书。

4、学制三年,学费分三年缴纳。

5、凡未按时参加复试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6、常规班学生为非全日制定向培养,西藏班学生为全日制定向培养。

7、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将严格遵照教育部、浙江大学等有关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规定。

 

九、招生有关材料的通讯地址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大人文社科组团公共管理学院楼223室

邮编:310058      电话:56662018

联系人:冯军       邮箱:fjun@zju.edu.cn

备注:与招生相关材料只接收EMS或顺丰的快递。通过其他方式寄送出现没有收到而影响录取的,由考生本人负责。

 

复试名单见http://www.spa.zju.edu.cn/spachinese/2020/0506/c13234a2092693/page.htm

 

 

 

                                                               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0年5月6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