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讲座回顾 | 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浙江思考和实践

日期: 2021-04-20

为加强学生对国土空间规划的认识,加深对浙江特色规划的了解,2021年4月17日18:00,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顾浩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学生作了题为《国土空间规划背景下浙江思考和实践》的专题讲座,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顾浩副厅长首先用富有诗意和哲学的语句“把远方的诗放在更肥沃的田野上”引出讲座的第一部分内容——国土空间规划的主要内涵。他指出,国土空间规划发挥主体功能区规划定位的战略、土地利用规划刚性管控的政策、城乡规划科学布局的办法的优势有机融合,多规合一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加强协调性,强化规划权威,实现规划一张图,避免各规划原有的短板和矛盾,提高空间资源的利用效益和价值。国土空间规划是“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对国土空间的保护、开发、利用、修复作出的总体部署与统筹安排。



顾浩副厅长用浙江规划实际案例讲解第二部分内容——浙江国土规划的特色和思考。他指出,围绕“重要窗口”和“先行省”的主题主线,浙江提出全省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六大新要求,全域全要素、分级分类型、全程全方位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以“落实高水平保护、营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浙江规划的工作目标,至2035年,构建多中心、网格化、组团型、一体化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顾浩副厅长用简洁的16个字概括:一湾引领、三代提升、四极辐射、多群链接、两屏融合、全域美丽。


顾浩副厅长用“八大短板”和“八个新”介绍第三部分内容——浙江国土规划的实践。顾浩副厅长用真实的数据,深入剖析目前浙江在国土规划中存在的现状难题,并给出了未来十五年省级规划的主要内容。


在互动交流环节,顾浩副厅长与在场的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同学们关于国土规划中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顾浩副厅长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深入浅出得介绍了浙江国土空间规划如何让街道可以散步、建筑可以阅读、城市更有温度,内容丰富全面、案例生动实际、语言精炼精准,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掌声不断。


最后,张蔚文教授、吴宇哲教授、岳文泽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点评。



文 | MPA2020级 倪玮

图 | MPA2020级 潘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