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讲座回顾|向有限空间,求永续发展

日期: 2021-06-07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对未来城市的认识,拓展对杭州城市规划的理解,2021年5月29日,杭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勤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学生作了题为《向有限空间,求永续发展》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规划精要。讲座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主持。



未来城市是什么样子?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如何唱好新时代“西湘记”,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张勤副局长从“思变、谋变、实践”三个方面生动解答了这些疑问。她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期国家对杭州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深刻认识新的工业革命对大变局的推动与主导作用,才更有利于把握主动,赢得机遇。



张勤副局长在第二部分“聚焦‘三江汇’:谋变”中对未来城市作了科学全面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未来城市有了更加丰富的想象。她表示,三江汇是跨江到拥江发展的转合枢纽,是都市向田园转换的多元体验,有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多重魅力,是创新与创意无限的孕育沃土,为未来建设提供了想象和雕琢的场景。同时,她强调城市文明最核心的基因是安全、繁荣、宜居,未来城市演化升级的方向是永续魅力,是“人+城市+自然+文化”和谐共生。


在第三部分“锚定‘永续魅力’:实践”中,张勤副局长以“绿色、人文、创新、智慧、善治”五种未来对应分析了“五个实践地”;以“一川展卷,两翼湘灵,三江汇心,田园组群”介绍了三江汇的空间结构;以“一张蓝图绘到底”讲述了三江汇未来城市总体发展的阶段性目标。



在互动交流环节,张勤副局长与在场同学亲切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未来城市发展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两个小时的讲座,张勤副局长用生动诗意的语言,徐徐展开一幅内涵丰富、层次鲜明、魅力无限的未来城市新画卷,让在场同学遨游畅想、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文 | 唐舒颖

图 | 董凌翔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