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海纳百川,千帆竞发 | 2021级MPA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始业教育顺利举行

日期: 2021-10-26

10月23日,2021级MPA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始业教育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隆重举行。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国富,院长赵志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晨,副院长张蔚文,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吴宇哲,院长助理、MPA教育中心主任高翔,MPA教育中心副主任谭永忠,各系所教师,2021级MPA研究生班主任,MPA教育中心办公室等相关老师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典礼由高翔主任主持。全体2021级MPA新生齐聚一堂,在一片嘹亮的国歌声中,共同见证了新一届求是学子从“浙”里启航的精彩瞬间。




典礼开始,赵志荣院长为全体新生带来题为“立大志、成大事,秉持创新精神,服务“国之大者”的精彩致辞,赵院长从起源开始,向大家介绍了公共管理一百多年来栉风沐雨的发展历程。赵院长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中国正式设立MPA教育项目20周年,作为公共管理者新力量,所有新生需要坚守治国安邦的使命责任、具备自我进步的创新精神、增强为民奉献的政治觉悟,将个人的自我实现与服务国家的志向相结合,凝心聚力共同服务“国之大者”,在推动实现公共利益的过程中持续彰显个人价值。



教师代表张跃华教授则结合自身经历,从“人与人相比,走得远比走得快重要”和“人为什么要读书”两句话中向与会同学分享了他在公共管理事业中的所见所闻。他指出,在祖国日益强大的今天,大家要不断提升价值观重塑的积极能动性,为提升国家软实力释放新兴动能。



2020级MPA研究生倪玮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她从自身学习、工作、生活三手抓的求学经历中剖析,在座同学应当沉下心去海绵式学习及深入性思考,追逐、靠近并最终成为和发散属于浙大人的专属光芒,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来解答竺可桢先生的两个提问: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




2021级MPA研究生周贻洋在新生代表发言中谈到了自己连续3年考研最终圆梦的经历,希望所有新生能够在全新的研究生生涯里及时明晰目标并一而贯之,打好理论基础,提升专业水平,用“强国有我,复兴有我”的当代青年担当,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应有力量。




此次开学典礼还进行了班主任受聘仪式。政府管理系老师许法根、徐力,土地管理系老师李艳,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老师邹永华,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老师刘涛、张翔,信息资源管理系老师傅荣校、章燕华,农业经济与管理系老师郭红东分别担任21级9个班级的班主任。杨国富书记为当日到场的5位班主任颁发聘书,全体MPA新生作为见证人为他们送去现场祝福和掌声。




最后,2020级的徐前程同学带领全体新生庄严宣誓,全体师生慷慨激昂,并一同演唱了浙江大学校歌。在“大不自多”的乐声中,2021级MPA研究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结束后,MP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冯军老师主持了MPA新生始业教育。




首先,高翔主任向全体新生介绍了目前浙江大学MPA教育项目的运行情况,通过对项目定位的深刻解释,从治理结构、培养过程和MPA共同体三维度全方位佐证了MPA教育中心在“生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的统筹发展和生动实践。此外,高翔主任还就近几年来新生考录比、生源结构等角度向在场新生做出期许,鼓励大家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共同建立起充实的浙大生涯。




紧接着,谭永忠副主任围绕陶行知先生“正因道德是做人的根本”的名言警句,从学术不端的主要表现、主要后果和学术规范的含义三方面,向大家阐释了学术道德的具体内涵。他表示,全体新生要在研究生期间,真领悟诚信的本质和内涵,积极树立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正确认识学术道德与规范对砥砺品格、升华人格的重要意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




始业教育最后,MPA教育中心钱声浪、吴颖欣、刘秋平三位老师分别讲解了研究生期间需要注意的学籍管理、课程与学分、学位论文规范等内容,为学生在校期间各个培养环节提供了专业解答和资源支持。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希望全体2021级新生,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秉持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坚持“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院训目标,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为推动学科发展、夯实使命责任持续贡献新生蓬勃力量。


文 | 邵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