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浙江大学2022届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日期: 2022-06-29


2022年6月25日下午,浙江大学2022届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公共管理学院大楼112报告厅举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赵志荣,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钱文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晨,副院长张蔚文,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高翔,政府管理系主任王诗宗,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李金珊,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徐林,以及2022届毕业生同学共同出席此次毕业典礼。典礼由高翔副院长主持。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首先,赵志荣院长代表学院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以“‘国之大者’的担当和NASPAA加持的‘国际胜任力’”为题做毕业致辞。赵院长提出,公共管理学院的首要使命,是培养具有公共精神、素质和担当的未来领导人才,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则是学院培养目标的重中之重。




讲话中,赵院长介绍了全球公共政策、事务与管理院校联盟(NASPAA)专业学位国际认证。他指出,在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下,拥有NASPAA“国际胜任力”加持的浙江大学MPA毕业生,不但要胸怀“国之大者”,也要有“协和万邦”的全球意识和国际竞争力。最后,赵院长祝愿所有毕业生不管现在和将来身在什么部门,从事什么职业,都能顶天立地,既胸怀家国,也放眼世界,做出更卓越的贡献。




李金珊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鼓励MPA学生,毕业后依旧要不断努力寻找自己的思想和声音,将之变成自己的见解、见识和财富,做一个精神和思想的富有者,让认知、精神和思想的高度真正决定个人的高度。她提醒大家,“身在公门好修行”。身在公门者的好想法很可能直接让千千万万人受惠,反之亦然。因此,MPA学生无论身处何阶何职,都要审慎使用手中的权力。最后,李金珊教授期待毕业生们挥洒青春和智慧,谱写属于他们时代的光辉篇章。




2019级学生林凯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毕业生向母校、老师以及所有亲友们表示了诚挚感谢。回顾三年的求学之路,他用自身经历鼓励和祝福在座的所有同学:怀着初入求是园的感动,力行“求是创新”精神,做一名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浙大人,让浙大未来以自己为荣。




毕业典礼上还进行了院级优秀毕业生表彰仪式和校友联络员聘任仪式,张蔚文副院长为21名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荣誉奖牌,姚晨副书记为5位校友联络员颁发了学校聘书。




在现场热烈的气氛中,钱文荣副院长为全体毕业生上了“最后一课”——“人生就是一场选择”。钱老师说,人的一生就是由各种大大小小的选择组成的,而他对大家的建议是“努力成为一个幸福的人”,而“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对于如何成为一个幸福的人,钱院长给出了三点想法。第一,保持本性,真心做人。社会并非十全十美,只有善良和真诚,才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给自己带来幸福。第二,脚踏实地,认真做事。大家多是平凡的人,很难做到甚至他认为也不需要做到轰轰烈烈,在日常的小事中做到问心无愧就是幸福的源泉。第三,经世济民,回馈社会。真正长久的幸福一定来自对他人的奉献而得到的快乐,来自对社会的贡献而带来的内心安宁。最后,钱院长感谢了各位同学多年来的努力和对学院做出的贡献,祝愿大家永远和幸福相伴。



带着老师们的嘱托和期许,全体毕业生在2019级学生詹妮的带领下庄严宣誓,并与老师们一同演唱了浙江大学校歌。在“大不自多,海纳江河“的激昂乐声中,浙江大学2022届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圆满落下帷幕。



盛夏光年,骊歌渐响,毕业生们在六月的结尾为研究生生涯画上了完满句号。此去经年,希望同学们不改初心,坚守“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牢记“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院训,在新征程中披荆斩棘,成就幸福人生和远大理想。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