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讲座回顾 | 如何撰写MPA案例研究型毕业论文

日期: 2022-08-17

为提高MPA学生毕业论文写作水平,8月13日下午,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成功举办了写作指导系列讲座之第一期讲座。本期讲座主题是《如何撰写MPA案例研究型毕业论文》,中心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陈尧教授讲授。

陈教授拥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积累,经过精心准备,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了MPA案例研究型毕业论文的具体写作。

首先,陈教授总结了“什么是合格的MPA论文,MPA论文的基本类型,MPA论文的研究方法,MPA论文的基本格式”等内容。他指出好的MPA论文要使用公共管理的研究方法,运用公共管理的术语和理论,分析一种新的公共管理现象或行为。陈教授结合历年MPA优秀论文,对专题研究、案例研究、政策研究三种论文的具体类型进行了介绍,对MPA论文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讲解,指出定量分析揭示变量之间相关性、定性分析揭示内部运作机制,而近年来日益增长的混合分析是两者的结合。在MPA论文的基本格式讲授中,陈教授介绍了偏定性和偏定量的MPA论文的一般格式,并指出偏定性的MPA论文使用演绎法设计理论框架进行写作会较容易,如果使用归纳法进行理论创新会更具难度。

其次,陈教授着重对MPA案例研究型论文的格式进行了讲解。一是案例研究是从独特经验事实走向普遍知识或一般理论的一种研究工具,MPA案例研究型论文要有相关专业概念与理论框架或视角,从经验观察中提炼公共管理专业概念和理论,在案例分析中结合所述理论;二是论文选题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发现经验实践中的问题,要对政策问题、公共管理热点问题、公共管理实践等具有敏感性,将工作中大量实践经验与公共管理的理论相结合,通过发现问题、界定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来构成一个完整的研究过程;三是文献综述要在前人基础上,对既有文献进行概括归纳,将经验问题转换为研究问题,突出创新和研究价值,在文献评价基础上,引出自己的研究问题;四是研究发现和对策建议中要对理论(验证或建构)目的是否实现、核心观点等予以阐述,以及针对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最后,陈教授建议大家要多看优秀范文,多与导师沟通,进一步提高论文质量,尽量不要延期。参加讲座的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期待系列讲座的第二期。

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永忠教授主持,500多名师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