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讲座回顾 | MPA毕业论文的问题意识、方法自觉与理论建构

日期: 2022-09-02

为进一步提升MPA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写作能力和论文质量,8月20日下午,浙江大学MPA毕业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第二期又在线上和大家见面了。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特邀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马亮教授做主题讲座——《MPA毕业论文的问题意识、方法自觉与理论建构》。


首先,马亮教授从MPA毕业论文选题出发,指出论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选题不当,例如选题切入点不当、选题不属于公共管理专业范畴、选题的支撑资料无法获取、选题非真问题等,他强调“选题”要发现实践中的问题并将其转换为研究问题,要有问题意识,向后一步思考问题背后意味着什么,向前一步解决现实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这样的能力就是问题意识。马亮教授还以2020年研究生论文选题举例,说明学位论文要尽可能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来选题,从本职工作最困惑的问题出发去选题,从工作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到研究问题,再找寻原因,使用各种研究方法去展开研究,解决问题。以具体而明确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小见大,从小切口入手,着眼全局性和基础性的大问题。


其次,马亮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理论建构方面的经验。在学位论文中要找准概念,概念可以帮助我们去刻画现象。有了概念后考虑概念之间的关系,来构建理论。理论可以对现实进行高度的抽象和概括,再反过来指导实践。马亮教授还指出因为本土现状与理论往往存在差异,使用已有理论时要根据实际去修正或者提出新的理论。此外,参考文献在理论探讨中有着重要作用,要对理论相关的经典文献、里程碑文献、前沿文献、文献综述等进行阅读学习。


最后,马亮教授对研究方法的学习做了分享。他提倡要从学术型学位论文向应用型学位论文转变。在学习研究方法的过程中,需要避免方法论陷阱和危险倾向,方法是服务于目的,是一种工具,不能凌驾于目的。他强调在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中要区分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


要破除对研究方法学习的不自信,只需要秉持用户思维而不是成为方法专家。


在讲座的最后,马亮教授还和在线师生进行了问答交流。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永忠教授主持,来自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MPA专业的师生参加讲座活动。


文 | 俞丽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