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招生咨询|浙江大学MPA项目2024年招生问答与通知

日期: 2023-07-03

问:报考浙江大学MPA的基本流程是怎么样的?

答:第一阶段为网上报名与确认。MPA考生须参加全国管理类联考,网上报名时间一般为10月初开始、10月下旬截止,错过网上报名时间后不能补报。确认时间一般为11月上旬,具体以相应考点信息为准。第二阶段为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为“管理类综合能力”和“英语二”。考试时间一般为12月下旬的周六全天,具体以当年的通知为准。第三阶段为复试。初试成绩公布后,按照浙江大学MPA复试分数线和复试方案,上线考生参加复试。第四阶段为体检、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政治审查。一般在6月下旬发放录取通知书。

问:报考条件要求大学本科毕业后三年工作经历,请问这个时间节点是怎么计算的?

答:三年工作经历的基本计算为大学毕业开始至研究生入学时间。如报考2024年MPA,入学时间按2024年9月1日计,因此须在2021年8月31日前大学本科毕业。

问:非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是否可以报考?前置学历非公共管理类专业是否可以报考?

答:可以报考,在报考中,没有对从业要求有限制,也没有对前置学历的专业有要求。历年来,录取的考生中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的从业人员。既有公务员,也有非公务员。

问:浙江大学MPA有相应的复试和初试培训班吗?

答:根据教育部《<关于严禁研究生招生单位举办考研辅导班的通知教学厅》(〔2004〕15号)文件规定,招生单位不得举办培训班。因此,我们没有相关培训班,也没有与任何培训机构有合作关系。有关招生方面的问题,以浙江大学MPA教育中心的回答为准。

问:请老师推荐备考参考书。

答:管理类联考的两科目由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命题,基本参考书为教育部考试中心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管理类综合能力考试大纲》和《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英语(二)考试大纲(非英语专业)》。其他参考书请自行到购买。

问:请问浙江大学MPA非全日制在2024年计划招生多少人

答:2024年浙江大学非全日制MPA计划招生315人,包括常规考生和提前面试考生。

问:请问计划招生的315人数里面包括通过提面的人吗?

答:2024年浙江大学非全日制MPA计划招生315人,包括常规考生和提前面试考生。提前面试确定A类考生100人,B类考生100人,B类为A类的替补。即通过提前面试最终录取人数最多为100人,通过常规考试与复试录取的考生至少215人。

问:我没有报名提前面试可以报考MPA吗?

答:提前面试只是非全日制MPA招生的一种方式,凡是符合招生报考条件(详见当年的招生简章)的人员都可以报考。因此,如果错过提前面试报名时间或经面试后没有进入A/B类的人员,都可以正常在全国研究生招生网报名并参加考试,达到浙江大学MPA的复试分数线后参加复试。

问:提前面试批确定为A类后,其资格可以保留两年吗?

答:提前面试的成绩当年有效。

问:通过复试或提前面试拟录取后,是否一定要做体检、签协议书和政治审查?

答:体检、政治审查是研究生招生各专业都必须做的。体检项目和要求根据招生复试通知进行,如怀孕妇等特殊情况(不包括备孕)须得到批准后免检。非全日制MPA拟录取考生须本人与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签订双方定向培养协议书,MPA西藏班拟录取考生须签订本人、工作单位、西藏教育厅、浙江大学研究生院等四方协议。没有通过体检、政治审查和签订协议书的不予录取。

问:签订协议书后,我的工作单位发生了变动,是否会有影响?

答:非全日制MPA学生签订的是“定向培养协议书”,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后签订协议书前、签订协议书后毕业前,工作单位变动不影响MPA学习。MPA西藏班学生的签订协议书后,如在西藏自治区内发生工作单位变动,不影响学习;如调动到西藏自治区外(非西藏自治区外派单位),须根据四方协议办理退学。

问:浙江大学复试分数线将在什么时候发布?

答:根据规定,浙江大学MPA的复试分数线将在全国分数线发布后发布。

问:什么情况下可以初试成绩加分?

答:根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有以下几种情况:

(1)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退役大学生士兵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报考(含调剂)“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3)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考生,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其中报考人文社科类专业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5分。

加分项目不累计,同时满足两项以上加分条件的考生按最高项加分。

问:能查一下我的成绩排名吗?

答:根据规定,我们对考生成绩不作排名。在复试分数线发布的同时,我们将会公布上线考生名单及其相应成绩。

问:在复试之前是否需要联系导师?

答:浙江大学MPA项目在招生复试前不需要联系导师。学生在入学后一年内通过“双向选择”的方式确定导师。

问:老师能介绍一下管理类联考的试卷结构吗?

答:根据历年的管理类联考初试试卷,试卷结构请参见下表。

(199)

管理类综合能力

(200)

数学(75)

问题求解

15

45

条件充分性判断

10

30

逻辑推理(60)

选择题

30

60

中文写作(65)

论证有效性分析

600字写作

30

论说文

700字写作

35

(204)

英语()

(100)

 

完形填空

选择题

20

10

阅读理解

选择题

25

50

翻译

主观

1

15

写作

小作文

1

10

大作文

1

15


问:请问一下浙江大学MPA项目的毕业率高吗?

答:浙江大学MPA项目自2001年开始招生单证班,自2010年开始招收双证班,自2016年开始只招生双证研究生。双证MPA教育项目的学制为3年,根据学籍管理条例,最多可延长2年,即最长学习期限为5年。达到5年后如果结业的话,在3年内还有一次申请毕业的机会。2010级-2016级MPA双证班项目的毕业/授予学位的比例在84.5%以上。



浙江大学MPA项目2024年招生有关通知与文件

1. MPA教育中心通知

1.1 浙江大学2024年非全日制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MPA)招生简章

1.2 浙江大学2024年公共管理硕士(MPA)西藏班招生简章

1.3 浙江大学2024年公共管理硕士(MPA)“提前面试”报名通知

1.4 关于公布2024年浙江大学MPA提前面试结果的通知

1.5 浙江大学MPA招生历年复试分数线

1.6 浙江大学MPA项目招生2016年以来考录统计

2. 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处通知

2.1 浙江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2 浙江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3 浙江大学关于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提交资格审查有关材料的通知

2.4 浙江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的基本要求

2.5 浙江大学关于公布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的通知

3. 教育部文件

3.1 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

3.2 教育部部署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