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公共政策分析

一、课程简介:社会研究方法是研究如何利用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的一门学科。本课程从一个个实例出发,通俗、准确地阐述了社会研究方法的基本概念、特点,它的调查、统计、分析与检验方法,以及如何具体将社会研究方法运用于预测、决策等各类公共管理实践活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使学生系统地理解社会研究方法的主要思想,掌握常用的社会研究方法,培养学生对公共管理问题的定量分析能力,使学生在学位论文研究和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运用基本的社会研究方法

二、师资力量

钱雪亚: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统计学会副会长

吴宇哲:管理学硕士,农学博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土地管理系系主任、土地政策工作坊负责人、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公共政策分析

一、课程简介:公共政策实际是公共行政或公共服务的全部过程,它服务于政策制订、政策决策、政策执行和政策结果评价整个流程的每一阶段。公共政策分析课程将让同学理解什么是公共政策,为什么要分析,以及掌握政策分析与决策的方法论和方法。公共政策涉及的领域很广,诸如公共交通、公共安全、社会福利、公共卫生、社区服务、物业管理与小区业主权益、环境与水资源保护等等,都是公共政策范畴,而且是和我们社会大众利益紧密相关的。课程能够让学员从政策分析方法论和方法的框范中准确清晰的把握公共政策,有助于学员在工作实践中有效运用政策分析方法论的指导,服务于政策分析和政策决策。

二、师资力量

    王诗宗,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导,管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治理理论、治理的中国适用性、地方治理与地方政府。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浙江省社科规划重大招标课题等。

徐力: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博士,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系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政策分析,压力管理,管理沟通等。

     张海峰:现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兼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与风险管理系副主任,先后入选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2012)、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行动计划学者(2013)、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