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案例分析型

选  题

案例分析型论文应针对公共管理实践的典型事件,主要采用实证调研与数据挖掘等方式获取资料与数据,形成完整的案例描述,并基于公共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分析案例的成因,提出案例的解决方案,总结案例的经验教训以及理论提炼与拓展,提供公共管理的实践经验材料与理论和方法支持。


构  成

正文应包括绪论、案例描述、案例分析、研究发现或结论四个部分。

1.绪论 提出案例选题的背景、目的与意义;评述相关主题的国内外研究进展,阐明所选取案例的代表性或典型性;提炼研究的问题与内容;建立分析框架及选取研究方法。

2.案例描述 简述案例发生的背景和案例获取的主要渠道;介绍案例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及其经过,可以按照时间顺序或者事件发生的逻辑关联,描述案例事件的起因和演化。案例描述的整体篇幅不超过全文的30%。

3.案例分析 基于建立起来分析框架及选取的研究方法,展开对案例的深入分析,分析案例及其问题的成因,总结案例的经验教训,提出案例的解决方案以及成功经验可推广可复制的路径等。

4.研究发现或结论 对本案例进行总结。在提炼解决本案例或者同类案例问题的基础上,对案例相关的实践、政策和理论问题进行深化或拓展性思考。


其 他 要 求

1. 案例所反映的内容必须真实有效,必须有作者收集的第一手资料、访谈内容或统计数据。

2. 所选案例必须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若涉及案例调查单位(案主)利益或对案主产生影响,应当取得案主的同意。

3. 案例分析型论文的字体、字号等文本格式规范参照各学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标准执行。

4. 案例分析型论文的正文原则上不少于2万字。

5. 各个学校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