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研
统究
登生
录管
  理

问题研究型

选  题

问题研究型论文应针对公共管理领域内具有理论价值或实践意义的现实问题,运用公共管理的相关理论和方法辨析问题、分析成因,提出解决问题方案,并进行可行性论证,为公共管理改革、决策和发展提供经验、理论和方法的支持。


构  成

正文应包括绪论、理论基础、问题与成因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案或对策、结论与建议五个部分。

1.绪论 包括选题依据(研究的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和实践进展评述);研究内容与主题;研究方法及技术路线等内容。

2.理论基础 阐明本选题研究的理论依据,或进行理论及分析框架建构与论证。

3.问题与成因分析 描述问题产生的环境,指出问题及其成因。问题与成因分析要有理有据,逻辑清晰,资料数据来源可靠,针对性强。

4.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针对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对比分析国内外的解决方案,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思路。

5.结论与建议 概括研究结论,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同类问题的对策或建议。


其 他 要 求

1. 问题研究型论文的字体、字号等文本格式规范参照各学校专业硕士学位论文的标准执行。

2. 问题研究型论文的正文原则上不少于2万字。

3. 各个学校可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化要求。